南布朗克斯

玫瑰吻过巴塞罗那。
(不用投我粮票,喜欢订个阅就好)

【时代少年团】剑雨江湖(连载中)

  群像文 | 人设无弱者 | 满5赞更新 | 不满也更 | 你心中,也有一个江湖吗。


  **无CP的意思是:想怎么磕都可以,放心,怎么磕都是强vs强;但也可以不磕,因为不会特意写情感线。全篇大概20节。


  **我觉得,一生之中总要看那么一两篇精彩的群像文,写那么一两篇精彩的群像文,去记录我心中的剑、雨、江湖。




00


有道是,年少痴狂的梦境醒来哪怕孤独。

但我若,不再年少痴狂了呢?

那就永远在梦境中罢。


  


01•出山


宋亚轩退隐山居,在一众侠客看来,他和江湖二字的关系,大约是“河桥送人处,凉夜何其”。


若问他山中何事?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。


宋家剑法天下一绝,刚柔并济,败人无数。金陵的姑娘们常用“一年芳意”称赞。


是日,度帘幕中间,去年尘冷。宋客斋的牌匾下又来了个少年,说是要领教宋家剑法。


宋亚轩依旧没佩剑,去门口迎。


“来者何人呐。”


“严浩翔。”


“严家剑法独步天下,宋某甘拜下风,阁下请回吧。”虽然不知道什么名不见经传的严家,客套话多少会点。


说完,宋亚轩转身回去了。


真是,这么多年都没人明白这牌匾的意思吗?宋客。


大门关上时甚至窜了两阵风,门外的少年被这架势吓得一愣一愣的。


他盯着狰狞的兽头门钹,还是没有挪步。


宋亚轩没什么特别的爱好,到房梁上喝酒算是其中之一。


“哎,你怎么还不走啊?”


“等你开门,和我比试!”


不是,就这小毛孩,经打吗?宋亚轩心道。


打开门,严浩翔还是原来的姿势,没变。


严浩翔开始以为,传闻中不世出的剑客天才、一代宗师,会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头。


明明不是。


看着房梁上那人,严浩翔突然想起金陵城里人人都会诵的那几句词。


在朝笑谈风月事,无人相对酒。在野只忧百姓家,无人同雅俗。有道是,岁月不老少年,江湖不老英雄,少年不爱英雄泪,英雄不解少年情。


“来比剑是假吧。”先随便试探试探。


“在下师出金陵贺家……”


“告诉他,不去。”


“我还没说是什么呢!”


“对,我知道。”


不但知道,还门都没有。


浑水有什么好趟的,闲的没事干?门派之争,官商之流,庙堂与江湖的恩恩怨怨,不堪入目。


“前辈,纵然世道险恶,您还是应该回去。”严浩翔觉得自己大概是完不成师父的任务了,怎么天底下还有比练剑更苦的事啊。


“给我一个理由呢?”


少年想了会:“因为这个选择是对的。”


不管怎样,还是尽力劝劝。


“小孩才看对错,大人看利弊。”宋亚轩说罢,就要关门。


一道锐意的剑气袭来。


严浩翔没想那么多。采花篱下,问岁毕,还是重九。这样的生活适合寻常布衣,不适合退隐十年依旧身手卓绝的少年英雄。


更何况,宋前辈不提剑,如何救百姓于水火,他自己,又如何真正过上采花篱下的日子呢?就算今天死在这,也要一劝。


不管苍天,只问黎明。严浩翔心一横。


好剑!宋亚轩随手劈下一截竹子,他很少遇到需要拔剑才能解决的对手。


他已经很久没拿剑了。


“收熙和,下五州,建功立业,此为其利一。”边说着,只见手上平刺,脚尖下扫。


“败匈奴,兴家邦,江湖留名,此为其利二。”严浩翔一个反身回劈,继续道。


“长亭路,辞故人,初心未改 ,此为其利三。”压剑,反截。


“百姓之苦分付他谁?却匈奴,兴亡斜阳里,还天下个安乐相陪,此为其利四。”


好俊的身手。


好个天下安乐相陪。


“偷袭我?”宋亚轩心道这是个可塑之才,嘴上还是不饶人。


“我只是不想再被挡在门外了。”少年做了个赔不是的姿势,半个身进了门,手上还机警着,作防御状。


“金陵发生什么事了?”宋亚轩这次没拦他,踱步擦肩,进了门。


“匈奴来犯,我朝重文轻武,京城内外已是外强中干,张芸要派公主和亲。”严浩翔识趣地跟上,觉得劝说有望。


“直呼皇帝名讳?”宋亚轩一挑眉,“你还真是贺峻霖徒弟。”


“有什么问题吗?他不是姓张,名芸,字真源?”


“是是是,那你以后跑大街上多叫几声。”


“为何?”


“这样你就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。”


这孩子怎么不提剑的时候就傻不拉几的,宋亚轩觉得严浩翔平时肯定没少被贺峻霖忽悠。


“所以师父想让你出山,抗击匈奴。有您在,这江山可保万年永固。”


“万年?我能活多久?再说江山永固,在于百姓。”宋亚轩觉得好笑,“回去告诉你们家贺阁主,功我也建过,业也立过,此为其弊一。江湖之大,家家留名,困我良多,此为其弊二。故人早已别,初心却未改,反添矛盾,此为其弊三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,我渡百姓,神不渡我,此为其弊四。”


严浩翔最终还是没能完成师父的任务。


宋亚轩知道,派严浩翔来,是有意让自己点拨他点什么。


这孩子天资聪颖,眉间又有侠气,让他想起年少时的自己。


岁月这种催人老的东西,呸。


“贺峻霖有没有告诉你,你天资极好。”想来想去,宋亚轩觉得自己还是适合简单的开场白。


“真的吗?您是说我真的很有天赋吗!”严浩翔的眼睛里闪着荣光。


宋亚轩看着严浩翔,突然明白了贺家的用意:若不想被推上风口浪尖,就要学会隐秘锋芒。


少年心气是瞒不了多久的,愚弄几年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
宋亚轩年少成名,风光无数,离开哪座城,哪座便是竟折柳相送。


所以如今只能小隐隐于野。


自古英雄多为红尘所困,宋亚轩不一样。


他为自己所困。


年少成名不是什么好事。


自己已经有了小隐隐于野的遗憾,难道还不让别人大隐隐于市了?


“假的。”


山间又下起了雨,宋亚轩回头看了看那把覆了尘的松灵剑,又想起了心底里的,那闯江湖。


  

TBC.


感谢观看❤️




评论(17)

热度(532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